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

小人物3


  之前有提到諾魯的藥政管理。
  其實到現在我也還是弄不太清楚藥物的管制、進口…  不過弄清楚手頭上到底有多少藥物,對每一個醫師來說還是很重要的;瞭解手上到底有多少武器,才能擬訂作戰策略!

    在島上,醫療用品其實並不容易購買;在一些大超市,好像只買的到一些急救包或是成藥。要專門的藥物只能在RON hospital裡面,也是全島唯一的一間藥局購買;傷口換藥,也只能在RON hospital或是公衛中心(NGH)兩個地方擇一。
大概第二週的時候,我終於遇到藥局的Leweni先生。據Leweni所說,到底藥局要進口甚麼樣的藥物,基本上是由評議會決定。評議會包含RON hospital的醫師還有許多成員。可以使用的藥物會做成一個清單(drug list at RON),諾魯的醫師會定期修訂治療指引(Nauru STG, Standard Treatment Guideline)。治療指引大約兩年修正一次、藥物清單約幾個月修正一下。其實還蠻認真在經營的! 

    不過理想和實際還是不一樣啦,舉幾個例子:
(1)  領藥
      在台灣,如果長期處方簽和上次的不一樣,病人通常都會跑回診間向你詢問。在諾魯,這項似乎天經地義的事就變得狗屁不通了~!前幾天難得去排隊領藥,看看我的處方簽能領到甚麼!?
   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想要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   Neomycin+Bacitracin x1
      Chlorhexidine + Cetrimide Cream x1
      Loratidine x10 
   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得到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   Kenacomb (Nystatin/Neomycin/Gramicidin/Triamcinolone) x1
      Chlorhexidine + Cetrimide Solution x1
      Loratidine x5
   要拿到藥,先要看藥局有沒有藥!
   沒有藥就只好幫你找功能一樣的藥!(有的話)
  (2)  換藥
      剛到諾魯的時候,我看到換藥桌上面有一罐蜂蜜。一開始不以為意,後來才發現糖尿病腳部感染其實也可以用蜂蜜來處理。台灣大都使用Silver Sulfadiazine在傷口處進行Chemical debridement;在這裡,就依靠護理師的巧手和蜂蜜。不要小看蜂蜜,你去Google或是Pubmed研究一下,在開發中國家這種用法可是有醫學證據的喔!!

(3)  治療
      畢竟我隸屬心臟科,對心臟的藥物還是比較感興趣。
     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     心肌梗塞(台灣): 心導管!! Primary PCI!!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rTPA? 心導管的效果還是比較好,再考慮考慮吧?
      心肌梗塞(諾魯):  我們沒有導管室或是rTPA!! Give Streptokinase if available!!
      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    心房顫動(台灣): 根據AFFIRM study,東方人第一線Amiodarone的比率蠻高的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比起Rate control我更相信Rhythm control!!
      心房顫動(諾魯): 根據Nauru STGDigoxinAtenololVerapamil才是我的最愛!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好控制心跳速度?考慮打一隻Digoxin!
      生命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出路!
      不同的環境還是各自有解套的方法的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